第546章 始皇卖地搞钱粮(1 / 1)
当然,对于那座巍然矗立的大秦钟楼,六国诸王私下里没少嚼舌根。 他们信誓旦旦地宣称:那钟楼,除了外面那几根会动的指针是真的,里头压根没啥精妙机械,全特娘的是人力在暗处吭哧吭哧推着转! 直接骂嬴政? 算了算了,大家如今都是咸阳的“高级囚徒”。 嬴政那家伙小心眼得很,还是别触这霉头。 暗搓搓地骂骂墨家就行了。 毕竟指桑骂槐的精髓,就在于明着嘲讽墨家技艺不精,暗地里讽刺嬴政好大喜功、虚张声势。 偏生你嬴政还没法因为这等误会就发作收拾他们。 我们骂的是墨家,又没骂你! 你自己上捡着挨骂,这怪谁? 这就好比小时候对骂,你喊别人“儿子”,别人回一句“儿子说谁?”,你怎么接话都是自认倒霉。 最好的办法,就是一拳头怼他脸上。 但嬴政显然没必要为这点嘴皮子小事动怒。 毕竟这几位,可是他的大金主啊! 拿了人家的钱,让人家过过嘴瘾,怎么了? 嬴政此番不仅请来了山东六王,更是把西周、春秋、战国以来所有被灭、但尚有余财或故土影响力的诸侯后代全搜罗来了。 正所谓:地图开疆,海外封国。 嬴政直接将后世提供的全球地图甩给他们看:“交钱!只要钱到位,大秦就派兵助诸位前往域外建立封国!” 当然,这计划目前纯属画饼。 时间未定,方案暂无,突出一个空手套白狼。 但对于这些早已亡国的诸侯后裔而言,嬴政不就是想要钱嘛? 花钱保平安,这道理他们懂。 尤其那位名叫刘季的始皇义子,挨个拜访时说得直白:“这位君王,您也不想陛下‘不得已’找个罪名,给您来个抄家灭族吧?” 非山东六国的诸侯们积极响应,花钱消灾。 何况嬴政虽然脸厚、不要脸,但只要大秦不倒,他的承诺应该还是管点用的。 真等能在域外封国之时,这个承诺不就派上用处了吗? 其中,早在许多年前就已彻底臣服、成为秦国附庸的卫国最为踊跃,堪称“哄抬物价”的急先锋。 卫国就是营销号常说的“秦未灭全”的诸侯国,理由诸如“商鞅是卫人、吕不韦是卫人,始皇念旧情”纯属扯淡。 真实原因是卫国早就躺平认怂,称臣纳贡,毫无威胁,秦国懒得特意去灭而已。 秦昭襄王五十五年,魏国囚杀卫怀君,继任卫君是魏国的女婿,卫国成了魏国的附庸国。 秦王政六年,秦取濮阳等地,之后秦国在此基础上设立东郡。 秦王政八年,嬴政将卫元君迁往野王,卫国此时已名存实亡。 卫国成为秦国的附庸,仅存野王一城以祭祀先祖,因国小而独存。 商战历来搞对手,谁闲得蛋疼先捅自己一刀? 当然,嬴政也清楚欧洲、新大陆等地过于遥远,光画饼不够,得拿出点“现货”勾着,否则六国宁愿被抄家也不愿当冤大头。 于是,朝鲜、倭岛、南越沿海这些相对近便的土地被拿了出来,公开拍卖,价高者得。 六国诸王私下串联,达成“价格联盟”,约定统一出价,绝不内卷,只给嬴政一点甜头,但绝不多给。 他们算盘打得响:除了我们六国,还有哪个冤种能出得起大价钱? 然而,卫国代表跳了出来:“我们虽穷,但人多势众!” “咱们联合集资,先把地拍下来,再按出资比例分。” “地再小,也是个王啊!” “难道你们还想继续在中原寄人篱下?” 一村之国王,那也是国王,不是村长。 国王可以按照国君礼仪修炼宗庙,祭祀祖先,但村长不行! 是在中原寄人篱下,按照普通百姓的礼仪祭祀祖先,还是去当一村国王,让祖先得以享受国君血食? 对诸位早已灭国多年的诸国后裔来说,并不难选。 更狠的是,嬴政承诺:拍得土地者,可迁移适量故国人口前往封国。 这一招直击要害。 战国七雄的版图都是不断征服扩张来的,若让嬴政把忠于六国的青壮和遗民都迁走了,将来还造个屁的反! 不过,楚、燕、齐三国相对淡定。 他们根基深厚,乃是周初之封国。 而且消化了征服地多年,不怕几百年前的故主后裔还能有多大号召力。 突然冒出一个几百年前的诸侯,说某地百姓是他们的国人,你不给足够多的利益,你看百姓认不认? 所以,他们仍坚持压价策略。 要我们买土地可以,但这价格得由我们定! 但这对韩、赵、魏三国简直是晴天霹雳。 因为嬴政……把晋国后人给请出来了。 历史上,秦晋都有联姻,嬴政大谈秦晋之好。 秦晋乃亲戚之国,虽然晋国现在落魄了,但秦国不能不管穷亲戚,于是借了二十万金给他们,让他们参与拍卖。 然后嬴政又说自己是华夏第一个皇帝,并且还是千古一帝。小主,这个章节后面还有哦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,后面更精彩! 后世晋朝的皇帝把晋这个国号的名声毁了,自己作为第一个皇帝、千古一帝,理应有责任替后世皇帝补偿,又借了二十万金给晋国后人,五十年免息。 韩、赵、魏三家顿时坐不住了。 尤其是智氏、中行氏、范氏等家族也支持晋国后裔。 当初,三家合力将他们掀翻,才有韩赵魏三家分晋。 若让晋国复辟成功,这还得了? 如今距离晋国消失不到两百年,晋国旧地上认这笔账的人可不少。 让韩赵魏的人跟秦国走,他们可能不愿意。 但若是跟“正统”晋国后人走,利益足够的话,响应者恐怕不少。 于是,韩赵魏也慌忙加入战局,绝不能让晋国复国。 山东六国的价格联盟,如同他们历史上所有的同盟一样,瞬间土崩瓦解。 韩赵魏想要朝鲜,再来一次三家分晋的剧本。 那地虽小,却也能容下三个国家。 但燕国也想要,毕竟离得近,四舍五入也算故土复国。 几家争得面红耳赤,价格节节攀升。 这时,又一个意想不到的竞拍者加入了战局。 此人正是箕子朝鲜的国王本人! 还记得之前被始皇和巨子派去冰天雪地试验“火药在极度寒冷情况下威力”的那群人吗? 这群胆大包天的墨家子弟和秦兵,他们到了燕地,准备开始实验。 但是三个普通人都必出一个点子王,更何况一群胆大包天之徒。 点子王说:燕国不够冷、不够冻,既然都到了燕国,不如去更冷的朝鲜。 顺便还可以“友好访问”一下,给朝鲜国王带来大秦的问候。 于是,这群人“一不小心、稍不注意”,差点把朝鲜王宫给炸上天。 这群人有多大胆呢? 这么说吧,也就是火药不够,否则他们高低得试试能不能把长白山炸平。 朝鲜国王吓破了胆,连夜跑到咸阳,哭诉:“始皇陛下,这国家您想要就直说。” “是郡县,还是分封,随您便。” “我祖上是箕子,您祖上是恶来,大家都是商人后裔,都为商王流过血,是实在亲戚加并肩与共的战友啊!” “这朝鲜,您要是想要,我们立马奉上,别派人用火药吓唬我们了。” 嬴政一脸正气地拒绝:“朕若要你的土地,自会堂堂正正派兵取之,岂会用此下作手段?” “皆是手下人自作主张,朕深表歉意!” “大家不仅是亲戚,在商朝还是并肩作战的战友,朕绝不会要你的土地!” 一套标准官话之后,朝鲜国王心里更毛了。 没有你点头,手下敢这么干? 事后还好吃好喝伺候着? 手下私自做主,按你嬴政的脾气,不得把他们宰了? 私下做主、深表歉意,你特么骗鬼呢! 忧心忡忡的他在咸阳街头“偶遇”刘季。 刘季给他指了条明路。 参与竞拍,把朝鲜买下来。 朝鲜国王怒极:“欺人太甚!既要我的国,还要我的钱?” 刘季笑嘻嘻:“此言差矣。” “您若拍到了,那大秦只是要了您的钱,没要您的国。” “您若没拍到,那大秦只是要了您的国,没要您的钱。” “怎么能说大秦既要钱又要了国呢?” 朝鲜国王:无语凝噎,然后悲愤地加入了竞拍行列。 竞拍规则很刁钻。 第一轮:暗标,报价最高的十家入围。 第二轮:暗标,取前五。 第三轮:暗标,取前三。 第四轮:明拍,三家现场竞价,价高者得。 原则上,每轮竞价不设底线,第二轮可以比第一轮低。 但众所周知,原则上可以,约等于不可以。 大家工作中,应该经常会遇到你去向领导请示某件事可不可以做。 领导不说行,也不说不行,就告诉你原则上可以,让你仔细研究,再决定做不做。 领导为什么不直接说行或者不行,反而要给一个模棱两可的话? 因为在工作中,功劳一定要蹭上,过错一定要躲开,躲不开也不要成为主要承担者。 你做成功了,领导也有功劳。 因为领导说了:原则上可以。 是他顶住压力,支持你放手去做。 你失败了,难道不是因为你没坚持原则、没有仔细研究、没有走访调研,才做错的吗? 因为领导说了:原则上可以,但要仔细调研。 你没听领导的话,一意孤行。 领导有过错,但过错不大。 领导们深谙此道。 功成必须有我,功错必定无我。 诸王也不是傻子,都能听懂始皇话里的含义。 况且,三轮暗标只公布谁入围,不公布具体价格。 所以每轮竞价,诸王填的价格都不低于前一轮。 诸王其实很想钻这个漏洞的,毕竟是嬴政自己说的不设底线。 但第一,人心不齐,互相不信任。 比如大家商量好不超过两万,结果来个混蛋报了两万一,怎么办?本小章还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后面精彩内容! 第二,最后一轮明拍,嬴政说的是仿照后世规则。 那特么后世拍卖都是有个底价的,我们也看天幕,你特么以为我们不懂? 三轮暗标的最高者,万一不符合始皇的底线,他直接在最后一轮拍卖设个心满意足的底价,大家又有什么办法呢? 与其如此,还不如每一轮都投高点,给嬴政留个好印象。 山东六国……说是六国,其实不太准确,因为田齐王室被始皇分家了,从第一分到第八。 八家都有资格参与投标,重建齐国。 但各家稍微一商量,如果分开,肯定斗不过其他五国。 还是团结起来,先把土地买到,大不了到时候学周朝嘛,谁出的钱多谁占的土地就多,大家挂着齐国国号,各过各的。 当然,严格来说,虽然分家,但也算齐国。 之所以说不太准确,是因为还有姜齐。 姜齐虽然被田齐取代,但后人自认也是大国后裔,想加入六国联盟。 但六国联盟拒绝了。 姜齐,你去和那群亡国几百年的一块玩去。 山东六国准备互相帮助,把三块地一起拿下。 大家凑合、将就一下,这三块地是能容下六个国家的。 但其他亡国集团在愤怒的姜齐后人的撺掇下,急眼了、愤怒了! 特么的,当年被你们灭国,那是我们军事能力不行。 如今纯拼钱的事,再拼不过你们,我们干脆一头撞死算了! 所以,价格被一次次推高。 更绝的是,嬴政规定了付款方式:三分之一现金,三分之一用土地抵,三分之一用粮食抵。 金银铜铁可以算作钱,但什么古董、宝物免谈,你们爱卖给谁卖给谁,朕一件都不要。 同时,粮食按照大秦官方粮价核算。 这个说法就很灵性,不是民间物价,而是官方粮价,可操作空间极大。 不过,嬴政也没有那么无耻,稍微要了点脸。 按照官方粮价,如果值一枚下币的粮食,付款的时候就可以当做两枚下币用。 嬴政的本意就是逼他们用粮食付款。 这就像减肥悖论一样,减肥时候少吃一点,就会有人说不吃饱,怎么减肥? 但恰恰是,吃饱了,就不想减肥了。 因为越减,越吃,越吃越减,最后的结果,还不如不减肥。 同样的,不吃饱哪有力气造反? 但吃饱了,才不会造反。 只有吃不饱,才会想着造反! 把六国王室和忠心他们的潜在造反者送走,释放土地。 修改秦法,不压榨民力,让百姓比之前吃的饱一点。 大秦不说稳如泰山,也不至于遍地烽火。 更何况有了天幕启迪,百姓也没那么傻,被人一忽悠,就要推翻大秦。 知道此时的倭岛不咋样,也没啥粮食,所以嬴政也没催徐福加快进度,赶去倭岛抢一波。 始皇对那破地唯一的安排就是,挖金银,然后多分封些国度,让他们成为中原的粮食供应地。 至于那地适不适合种粮食? 呵,这就是诸位被封过去的诸王考虑的事了。 诸王肯定不会饿死自己。 随封的国民,诸王也不会饿死他们。 那谁会被饿死呢? 只有当地土人咯。 这都是夏君夷民政策实施中,所要经历的阵痛。 至于会不会有人以此骂嬴政暴虐? 嬴政不在乎,难道他们平时没骂朕暴虐? 其次,嬴政已经命人整理周公事迹。 当年周公搞夏君夷民的时候,比朕还狠。 朕完全是按照周公的理念,学习他的操作,根据先贤的先进经验做的。 要骂朕,你们先骂周公。喜欢刷视频:震惊古人请大家收藏:(www.qibaxs10.cc)刷视频:震惊古人七八小说更新速度全网最快。